• 无障碍浏览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风采

    为深入推进铁岭市殡葬服务机构行风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树立行业形象,促进行业自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殡葬服务需求,2020年5月26日,铁岭市民政局发布《铁岭市民政局开展全市殡葬服务机构行风整治专项行动方案》,铁岭市将利用3个月时间,专项整治全市殡葬服务机构行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治理殡葬行业乱象。整治内容包括:(一)殡仪馆运营管理专项整治

    1.全面排查窗口服务问题,整治工作人员着装不整、

    不挂牌服务、不使用文明用语、服务禁语;收费标准、服务项目、服务程序、服务内容、服务承诺、服务监督“六公开”制度不落实;惠民殡葬政策执行不到位等行为。

    2.全面排查违规收费问题,整治误导消费、捆绑消费、

    强制消费、变相收费等行为。

    3.全面排查垄断经营丧葬用品问题,销售封建迷信用品问题,整治限制或采取增收附加费等方式变相限制丧属自带骨灰盒等行为。

    4.全面排查遗体处置流程不规范问题,整治信息登记和交接记录漏项,火化前未对遗体进行核对,未经家属确认移交骨灰等行为。

    5.全面排查内控制度缺失问题,整治制度不健全、不

    完善、修订不及时、操作性差等情况。

    (二)公墓运营管理专项整治

    1.全面排查经营性公墓销售价格虚高问题。整治未在墓位价格确定后10日内向当地民政部门备案,中低档价格墓位低于墓位总数的70%等行为。

    2.全面排查公益性公墓违规销售问题。整治未按政府定价销售、跨区域销售、变相收费等行为。

    3.全面排查超标准建设墓位问题。整治《辽宁省公墓管理办法》颁布后新建墓位占地超过1平方米,墓碑高度超过1.2米等行为。

    4.全面排查绿色安葬方式比例偏低问题。整治节地生态安葬园区建设滞后,宣传引导不够、奖补政策不落实等行为。

    5.全面排查违规销售活人墓问题。整治在购墓人无有效证件、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情况下销售墓位等行为。

    (三)民政系统公职人员涉及殡葬领域信访举报问题专项排查

    1.全面排查公职人员违规从事殡葬服务和丧葬用品经营等问题。

    2.全面排查公职人员直系亲属违规从事殡葬服务和丧葬用品销售等问题。

    3.全面排查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

    4.全面排查公职人员在公墓以外违规私建豪华大墓、活人墓等问题。

    5.全面排查公职人员丧事大操大办,搞封建迷信和宗教活动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