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风采

        为了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落到实处,铁岭市民政局立足织密织牢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网,并取得显著实效。

        铁岭市民政局充分引导社会力量参加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牵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雷锋在辽宁、大爱我先行”为主题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市、县民政部门统筹组织各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工作机构等,在全市范围内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相关活动。由铁岭市慈善总会组织公开社会捐赠,鼓励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共同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捐款、捐物、捐赠心愿包、学习生活用品等。开展各类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让社工和志愿者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完善支教接力计划,以支教助学的形式给留守儿童带去新知识,以社区(村)为载体开展家庭教育,组织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等师资力量,持续关注疫情期间儿童的居家安全、亲子融合与自我提升,由选定的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工作机构,对学校中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展专业的社工活动,对有需求的儿童开展专业的社工服务,并由相关机构组织对有需求的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开展圆梦活动,切实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实际问题。既呵护了儿童的健康成长,也增强了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过宣传宣讲,进一步提高儿童关爱保护能力。为了着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学业失教、生活失助、心理失衡、亲情失落、安全失保”的问题,铁岭市民政局积极组织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聘请了专业人员组建市级宣讲团对儿童及父母、监护人和儿童主任等进行政策宣讲。加强对监护人(受委托监护人)法治宣传,正确引导其依法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职责。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保护政策宣传,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儿童主任业务素质、提高关爱技能,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