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安全生产专栏

      为确保春节期间民政系统安全稳定,市民政局组成4个安全生产调研指导组,于1月28日—30日分赴各县(市)区、市民政事务服务中心,对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从这次安全检查情况来看,各地安全生产工作普遍存在以下两个特点:一是各地都高度重视民政服务机构的安全管理工作,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各民政服务机构都设有安全员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层层压实了责任。二是针对节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各地都制定了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排查和整改了大量安全隐患。

      冬季气候干燥,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对象多为弱势群体,从检查情况看,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部分民政服务机构对安全检查活动没有进行广泛的宣传,安全生产气氛不浓厚;二是个别敬老院存在制度建设不完善的问题。值班和巡查落实不严格,巡查次数较少,记录本记录不完整。三是部分民政服务机构消防设施布局不够科学,灭火器数量不足,部分灭火器年久失效,更换不及时;四是各民政服务机构安全设施投入依然不足,个别敬老院食堂内无消毒柜。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为继续加强事故防范,全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监管工作,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在思想上要引起高度重视,把安全生产作为不能触碰,不可逾越的红线,要以更严格的措施、更高的标准抓好安全管理。

      (二)加强整改,确保不留隐患。对排查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建立台账,边查边改,以检查促整改。要加强源头治理和专项整治,制定切合实际的、有针对性的安全隐患整改措施和方案,限期整改,及时跟踪检查,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三)加强值班巡查,确保通讯畅通。春节期间,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巡查,切忌麻痹大意,脱岗逃岗。重要部位和岗位要确保24小时有人值班,遇有危险情况和突发事件要及时合理处置,同时向单位领导和上级部门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