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风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民政局党组认真贯彻10月26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民政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制定学习贯彻方案,抓好动员部署,抓好学习研讨,抓好宣传宣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细致学、带着思考学、结合实际学、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推动民政工作,市民政局将着力“四个结合”,着力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辽宁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着力与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相结合,着力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和谋划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相结合,着力与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立足我市实情,通盘考虑、一体谋划,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变成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对照目标任务,深入思考研究今后民政事业发展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再加力度、再添措施、再鼓干劲,再创佳绩,奋力开创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聚焦民政主责主业,聚力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增进百姓福祉,深入开展民政工作前瞻性、系统性谋划,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的职责使命、目标方向、思路任务、主要举措,切实把人民至上贯彻落实到民政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聚焦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强慈善组织培育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促进基层民主规范有序开展;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拓展社区便民、利民、安民等为民服务功能;引导规范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加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综合监管,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其服务企业行业等积极作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助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聚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民政公共服务水平,统筹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稳妥推进区划地名管理,加强行政区划、规范地名、行政区域界线等管理;持续提升殡葬、婚姻登记等各项民政工作服务管理水平,持续加强基层工作和基础工作。推进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推动民政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在美丽幸福新铁岭建设中体现更大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