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风采

      为进一步推进铁岭市乡镇(街道)社工站高质量建设与发展,进一步提高社会工作者服务技能和水平。2022年11月11日,铁岭市民政局对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开展业务培训工作。本次培训依托沈阳市铁西区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专业优势,落实省民政厅“牵手计划”,旨在提升全市乡镇社工站驻站社工的职业素养及专业服务水平,以增强实务能力为目的,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业务专的社会工作者队伍,全面提升乡镇社工站的整体水平。

      此次培训内容以社会工作的三大工作方法为主。沈阳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结合典型案例和生活实际,将演示与讲解相结合,模拟实际社工工作场景,给参会人员最直观感受。

      通过个案工作示范,展示社会工作者与案主的互动过程及场景描述,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与技巧,体现了个案工作的流程,总结个案工作的介入经验模式和一般操作程序,发挥了积极的启发和示范作用。

      通过示范小组工作流程与技巧,经由乐和社工的策划与指导,通过小组活动过程及组员之间的互动和经验分享,帮助驻站社工解决当前工作过程中的问题与困惑,提高驻站社工开展服务时的专业性。

      通过社区工作演示,对街道或社区的实际需求设计社区活动方案,采用专业化的手段和方法,调动街道社区内的各种资源,聚焦驻站社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为开展社区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以凡河新区农民新村社区为例,“手把手”教会社工如何绘制资源地图。

      铁岭市社会工作指导中心和各县(市)区民政局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社工站承接机构及驻站社工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议之后,针对全市乡镇社工站现阶段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答复,让乡镇社工站承接机构和驻站社工明确了工作方向,进一步梳理了工作思路,对全市乡镇社工站的专业化运行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构建乡镇街道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工作新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