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民政新闻 > 民政风采

      近年来,辽宁省铁岭市民政局通过党建引领,聚焦社区痛点难点,全力推进社区减负,让社区焕发新活力。

      党建引领暖民心,"一份铁规"为社区“赋权”。通过摸排清查事项、建立事务清单、规范准入程序、建立问责机制等方式,大力推行社区准入制度,将应由各级部]做的事项挡在制度关口之外,社区工作者有“权”说“不”,切实减轻社区负担。社区准入制度使擅自向社区委托或转移工作任务的行为大大减少,让社区工作者从以往繁杂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腾出更多人手和时间,下沉到小区网格摸排居民情况。

      党建引领体民情,“四张清单”为社区赋责”。着力厘清社区務与行政事务边界,明晰社区职能职责,制定城乡社区依法履行承担自治事项、协助政府工作事项、不应出具证明事项、市级面需社区填报表格清单,将社区所承担的相关事项从224项整合规范为104项、将证明事项由4 1项减少为21项,让社区工作者从高负荷的行政事务中脱身, @归服务和治理本位。

      党建引领解民忧,“三个到位为社区“赋能”。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落实到位,争取省级福彩公益金732万元,为全市城市社区工作者提高薪酬待遇。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构建到位,始《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对社区工作者选任招聘、薪酬待遇、 考核激励、教育培训等进行明确规定, 构建全面立体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到位,争取省级福彩公益金590万元,资助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18个,进~步增强社区凝聚力 ,提升社区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