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民政新闻 > 通知公告

      4月2日,在位于铁岭县的辽宁观陵山福寿园,一场集体生态安葬仪式在此举行,在亲人的陪伴和美好祝福中,节地生态葬践行者与鲜花为伴归于自然,安眠在辽宁观陵山福寿园节地葬区中。    这是一场花坛葬,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一种节地生态葬方式,它是用花坛代替墓穴,将特制的可降解的骨灰盒放入花坛中,花坛上种植花朵。“我的爱人热爱环保,生前一直跟家人科普生态葬能节约土地,所以去世后我选择了花坛葬,完成他的遗愿。”刘女士说出了选择花坛葬的原因。

      节地生态葬不是新生事物。2016年,民政部等9部委曾联合印发《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这是全国首个推行绿色殡葬的文件。除了一些人熟知的海葬、花坛葬以外,节地生态葬还有树葬、壁葬等。如树葬则是以认养绿地的办法,植一些树木,将亲人的骨灰撒在树下,代表“落叶归根”;壁葬,是一种将骨灰盒安置于墙壁内阁位的安葬方式。

      据铁岭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负责人介绍,这些不竖碑、不留坟头、不占地或少占地的骨灰处理方式,最大程度地实现了降低成本、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近年来,铁岭市积极推广各类节地生态葬式葬法,如去年组织集体海葬20批,邀请近3000名家属参与,同时在全市30墓推进花坛葬建设,逐步引导群众“终归自然”的生命理念。

      据了解,随着政策的引导,节俭治丧观念正越来越被大众接受,更多人用更开放的心态来看待“身后事”,参与生态葬的人数逐年增加。据统计,铁岭市2023年节地生态葬数量为7803例,仅选择海葬的就有100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