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没有户籍,没有身份证,老胡一直暂居在八三废弃的厂房里。7月28日晚,他因在外流浪,查无身份,被银州区民政局送到市救助站。为帮老胡解决户口问题,市救助站工作人员“跑”了半个多月,终于帮助老胡安置落户。

      刚来救助站的时候,老胡一句话都不说,工作人员询问什么他都不说。经过几天生活、心理上的关爱,工作人员逐渐和他拉近距离,从他的口述中得知:他原在种畜场上过班,并记得当时几个工友的名字,张某、费某、胡某,他们原在桑园岭居住。通过这些零散的信息,救助站工作人员找到了桑园岭分场的百姓,并咨询了还健在的老人。他们好多人都认识一个叫胡秃子的,但他大名叫什么没有人知道。只知道他当年给工厂的齐某头部打伤而进监狱。几天后,救助站工作人员来到铁南分局查询胡某户籍信息,仍没有查到。于是再一次去桑园岭打听此人相关信息,几经辗转,终于联系上胡某的表弟和弟弟,他们说胡某多年来一直在外服刑(抚顺、四平、锦州等),出狱后不知去向,也没和他们联系过。

      事情逐渐明朗,通过综合上述信息,救助站联系了胡某曾经服刑过的监狱,经过三天半的核查,没有找到此人释放证明,只找到了当年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并以邮件的形式转发到救助站。救助站工作人员来到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把调取的用于落户的证据再一次确认。8月17日上午,铁岭市救助站将老人胡某送到铁南分局,把相关材料交到开发区局,他终于可以落户了。现在,老胡找回了他的“身份”。今后,老胡租房子、出门、办理相关待遇就都方便了。

      近年来,市救助站切实做好照料服务、寻亲服务、落户安置等救助工作,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共同关心关爱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积极与公安部门沟通、密切协作,通过人脸识别技术、DNA比对、“头条寻人”、寻亲微信群等方式,拓展寻亲手段,提升寻亲服务水平和效率,帮助走失人员尽早找到家人,回归家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共救助需要帮助寻亲的流浪人员70余人,并成功帮助其送返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