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办事人的离婚信息,我们在系统上可以查到吗?能查到的话,可以采取容缺受理方式,先给他们办理结婚登记,过后再让办事人把离婚证送过来,我们再留档走程序。”10月28日上午,市民政局局长王磊来到铁岭县婚姻登记处,现场坐在窗口指导工作人员办理业务。

    原来这名办事人来窗口办理结婚登记业务,根据规定,如果曾经有过离婚经历,需要出示离婚证,才能再办理结婚登记。考虑到办事人家在吉林,受疫情影响不便回家取离婚证,而结婚登记的日子也是男女双方提前商量好的,如果办不上结婚登记二人会有遗憾。为此,王磊建议窗口工作人员采取容缺受理的方式,先给办事人办理结婚登记,离婚证等过后再递交回窗口。“那太好了,非常感谢领导,我取回离婚证就送过来。”办事人高兴地说。

     当日,王磊现场为刚办理结婚登记业务的新人颁发结婚证,询问新人在办理过程中,对民政服务模式和流程有什么意见建议。王磊还向工作人员咨询在工作过程中,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他说,全市各级婚姻登记机关要严格规范办理流程,按照办事指南为群众办理结婚、离婚登记,不得随意增加办理环节和申请材料,让老百姓省时不费事,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在我市“一把手面对面”活动开展以来,王磊通过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处督办等方式,深入一线,找问题、补短板,为企业群众提供“面对面”政务服务。

    婚姻登记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涉及切身利益,民法典对离婚登记程序等进行了调整,增加了离婚冷静期。王磊告诉记者,在办理婚姻业务时,民政部门也在积极探索好方法。今年7月份,铁岭县婚姻登记处与铁岭市母教中心合作,对离婚冷静期的男女双方进行婚姻干预,由专业心理咨询师对他们进行辅导、劝解。短短几个月,通过干预,已经有5对要离婚的男女双方又重归于好。“我们将把这项工作推广到各县(市)区,还打算把婚姻干预放在前端,婚前对男女双方进行婚前家风、家教教育。这是对基层社会治理很好的尝试,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稳定,社会大局稳定,对百姓提升获得感、安全感非常有益处。”王磊说。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在统筹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工作,按照“四减”要求,尽量取消“兜底性”材料,100%制定承诺办事时限,目前整体已取消37项所需材料,审批时限已经压缩70%以上。12项政务服务事项中只需跑动一次事项5项,无需跑动事项7项。同时,按“四减”要求,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流程和审批指南等方面重新进行整理,已在政务服务网上将“四减”情况进行实时更新,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王磊表示,此次“一把手面对面”活动是推动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再提速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全市民政系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照群众急难愁盼、对照高质量发展需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为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贡献民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