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娄丽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接收慈善及社会组织捐赠防疫物资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依法开展慈善捐赠活动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民政部令第59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要求,以慈善募捐的两种方式:即面向社会公众的公开募捐和面向特定对象的定向募捐,在慈善组织依法登记满二年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经民政部门批准的前提下,开展在公共场所设置募捐箱、举办面向社会公众的义演、义赛、义卖、义展、义拍、慈善晚会、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发布募捐信息等形式的募捐活动。

    二、进一步规范慈善捐赠程序

    为进一步做好慈善组织登记和认定工作,积极培育和发展慈善组织,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慈善组织设立和认定工作的通知》(辽民社函〔2021]75号)要求,2021年开展了全市慈善组织认定工作, 截至目前铁岭市慈善总会、开原市慈善会、调兵山市慈善会、西丰县慈善会、清河区慈善会、昌图县慈善会6家慈善组织已经完成认定工作。同时,市慈善总会、开原市慈善会、调兵山市慈善会已经办理了公开募捐资格,铁岭县慈善会慈善组织认定工作正在办理中。

    三、严格规范社会组织管理工作

    按照《辽宁省社会组织管理条例》的要求,强化社会组织监管工作,按程序开展年检工作。凡在上一年度12月31日前经民政部门依法成立登记的社会团体,均应参加年检。凡在上一年度6月30日前经民政部门依法成立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均应参加年检。年检内容应检查遵守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情况;党组织建设情况;召开会议及换届情况;履行登记备案事项情况;按照章程开展活动情况;人员变动和机构设置情况;财务管理、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内部治理情况等。无业务主管单位的社会团体(包括已脱钩和直接登记,下同)提交监事会(监事)初审。进一步强化社会组织管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强化管理力度,使全市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四、严格捐赠物资登记备案工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定,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的,应在登记的民政部门管辖区域内进行,在其登记的民政部门管辖区域外进行的,应当报其开展募捐活动所在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备案。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的,应在国务院民政部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并可以同时在其网站发布募捐信息。市民政局指导各慈善会进一步细化捐赠手续,严把捐赠款物使用的事前、事中、事后各个关口,确保了捐赠资金及物资的有效规范使用。各慈善会针对疫情防控捐赠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每日做好捐赠的分类统计,确保统计数据不错、不漏、不重复。市民政局督导各慈善组织按照“有捐赠就要公告、有分配就有公告”的原则,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对捐赠款物的接收和分配使用情况,依法及时准确向社会公示。

    五、严格管理疫情期间捐赠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民政部门严格按照《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民政部令第59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要求,引导和指导有捐赠意愿的社会组织对接有接收捐赠资格的慈善组织,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做到捐赠程序合法化、捐赠物资有登记、物资使用有明细。

    2020年2月12日,按照铁岭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市依托市红十字会和铁岭市慈善总会全力配合做好社会各界捐赠接收工作,发起“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公开募捐行动。所收款物在铁岭市人民政府网站、市民政局网站、铁岭日报、铁岭电视台对当日接收的款物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截止至3月26日止,市慈善总会共募集疫情防控捐款11.966万元,全部转到疫情防控指挥部所要求的指定账户。

    国投生物能源(铁岭)有限公司分两次向铁岭市慈善总会捐赠浓度75°酒精共计1万升。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向铁岭市慈善总会捐赠2辆中华轿车、2辆救护车。按市疫情指挥部要求转赠给铁岭市卫健委用于疫情防控。

    2022年疫情形式严峻以来各志愿服务组织纷纷响应铁岭市民政局号召,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各社区防疫人员数量不足的情况下,

    春光爱心志愿者协会、壹公益志愿者服务协会、阳光志愿者协会等志愿服务组织积极组织志愿者赴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辽北商会多次到社区送去口罩、酒精、防护服、泡面、香肠、功能性饮料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阳光志愿者协会在中小学复课前,到教室操场开展了室内外的消杀工作。

    在全市的民政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慈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正视存在的不足,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推进我市慈善事业加快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铁岭市公益慈善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铁岭市民政局

    2022年5月17日

    抄送:市人大代表工委、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