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刘春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户占用良田自行埋葬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关于解决农户占用良田自行埋葬问题的关心和关注。您的这一建议提得很好,农村散埋乱葬问题历史久远,由于多年来殡葬设施资源的匮乏是我市以及全省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2012《殡葬管理条例》的修改,删除了第20条“违规土葬可强制执行”相关规定,取消了强制平迁坟的规定,使农村散埋乱葬现象出现反弹。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省民政厅的指导下,进一步强化安葬设施建设,并将散埋乱葬列入强化治理计划,目前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快法制建设健全

      国家已将《殡葬管理条例》列入国家法律法规修订建设,2022年国家立法计划,为进一步加大《殡葬管理条例》修改进度,将散坟乱葬出现地问题,一一列入修订计划,建立健全相应得法规和条款,来约束违规现象和行为。铁岭市1999年的《铁岭市殡葬管理办法》也列入了市政府2022年规范性文件修订计划,预计年底前完成修订。

      二、加大殡葬设施建设

      几年来,我市始终注重殡葬设施建设,尤其是村级和乡镇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力度,逐步满足农村殡葬服务供给。目前,全市已建有公墓69家,其中经营性公墓11家、公益性公墓58家。2019年后增加建设公益性公墓,调兵山3家、铁岭县3家、昌图县2家、西丰县2家、清河区2家。同时2021年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建设,编制了《铁岭市殡葬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为加快推进全市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步伐,提升全市殡葬服务水平,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殡葬需求。

    • 适时开展文明整治工作

      (一)几年来,我市十分关注农村撒埋乱葬问题。2019年开展了农村散埋乱葬摸排工作,全市农村散埋乱葬共有27万座。其中“三沿六区”范围内5余万座,耕地内有2.5万座、荒地内有2.1万座、其他区域1万余座。按照《殡葬管理条例》“三沿六区”是殡葬整治工作的重点区域。

      (二)今年以来,尤其是昌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根据实际情况出台了《昌图县殡葬联合执法工作实施意见》,下发了《昌图县关于整治散埋坟墓工作的通知》,对“三沿六区”范围内散埋坟墓进行集中排查,已经建立统计台账。目前,在“三沿六区”范围内共排查出散坟2911个,部分乡(镇)已经完成整治159个。此项工作已在有序开展。

      

      

      

      铁岭市民政局

      2022年05月25日

      

      

      

      联系人:皮智峰   社会事务科

      联系电话: 136541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