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陈红秀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管理水平创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社区建设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您的这一建议提得很好,说明您对我市社区建设情况十分了解。社区是一定区域内人们生活共同体,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社会稳定。我市从1999年开始以居委会为单位开展城市社区建设。从2007年开始以村委会为单位开展农村社区建设。党的十八大尤其十九大以来,我市广泛开展城乡社区管理创新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建立了完善的社区治理制度。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印发了《中共铁岭市委、铁岭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铁委发[2018]5号)等11个关于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文件,确保社区城乡治理工作始终朝着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今年5月中旬,市民政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铁市民[2022]36号),进一步完善全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优化队伍结构,拓宽来源渠道,落实社会保障,完善培养选拔和考核激励机制,提升社区工作者职业归属感,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规模适度、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群众满意的职业化、专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一是合理配备社区工作者,解决社区工作人员不足问题。按照“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实行社区工作者动态补充完善机制,确保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不少于18人。同时,按照“市区统筹、突出重点、全面覆盖”的原则,选派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担任社区第一书记和副书记(挂职),补齐基层工作力量短板。二是完善薪酬体系,解决我市社区工作者待遇偏低问题。我市社区正职平均工资3186元,社区副职平均工资2916元,委员平均工资2739元,现有社区工作者平均工资2799元,在全省排13名。今年开始,将建立社区工作者自然增长机制,要求各县(市)区合理确定社区工作者薪酬起始标准,并根据当地调增资情况同步进行调整。同时,今年我市计划将在原有标准基础上,为社区工作者每人每月提高500元,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增强我市社区工作者岗位吸引力。三是建立社区工作者分级培训制度,解决社区工作者能力不足问题。按照“一岗多责、一专多能”要求,将采取集中培训、辅导讲座、专题研讨、典型示范、在线培训等多种形式,定期组织社区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组织优秀社区工作者到外省市先进地区进行工作式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同时,鼓励支持社区工作者参加全国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考试,为取得高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的社区工作者每人每月分别补贴300元、200元、100元。

      (二)城乡社区服务设施不断改善。按照城市社区服务综合站面积不低于400平方米、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面积不低于350平方米,乡镇(街道)、县(市)区社区服务中心不低于400平方米、1000平方米的标准,以新建、改造、购买、项目配套和整合共享等形式加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2020年,我局积极争取省、市两级福彩公益资金1100万元,新改(扩)建了51个城乡社区,受益人口达6.4万人。目前,全市219社区、1176个村,99个城市社区服务站达到了省定标准(不少于400平方米),占城市社区总数的42.5%;293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达到了省定标准(不少于350平方米),占农村社区总数的25%,为城乡社区开展服务提供了场地保障。今年,我局争取省级福彩公益金590万元,已经遴选确定18个城乡社区新改(扩)建项目(全省共170个),进一步改善城乡社区服务设施。

      (三)社区负担切实减轻。以铁岭市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社区减负增效工作的指导意见》(铁社治[2020]2号),列出了“依法履行”、“协助政府”和“不应出具证明事项”3个清单,共审核精减社区服务事项110项,减少不合理证明20项。同时,对全市1395个城乡社区挂牌进行清理规范,精简挂牌事项75项,清理挂牌6028个,社区负担切实减轻。一是厘清权责服务事项,让社区的腰杆 “硬”起来。文件规定对不在法定清单范围内的工作事项,但确需社区协办的,需由拟入单位申报,经当地人民政府同意后,方可准入。经同意进入社区的工作事项,准入单位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为社区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和条件并进行相应培训、指导。二是清理规范挂牌事项,让社区的担子“轻”下来。在铁岭市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专班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对各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各种牌子进行规范清理,全市1176个村、219个社区共清理撤除挂牌6028个。其中,昌图县果园社区清理掉50个牌子,清河区育才社区清理掉37块,开原市新都社区清理掉29块,调兵山市兀术街村清理掉26块,开发区南柳社区清理掉27块。经过清理规范后,社区的门脸干净了,墙面留白了,指派事项减少了,社区的负担减轻了。三是严禁出具奇葩证明,让群众的笑容多起来。针对不应由社区开具证明事项问题,市民政局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协调沟通,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禁止要求社区违规出具各类证明,减少了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其中,银州区制作了社区证明事项负面清单展示牌,分发给辖区内的七街一乡64个社区、12个村,放置在村(社区)明显位置,来解决社区“万能章”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社区已不再开具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婚姻状况证明、居民财产证明等不合理证明,极大的减轻了社区工作负担,简化了老百姓办事流程,居民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四)社区服务功能不断创新发展。按照省民政厅《关于全省开展“三社联动”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选取了铁岭县如意湖街道浅水湾社区等4个社区开展“三社联动”试点工作,确定了关爱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等8个试点服务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了贴心专业的服务。目前,社区服务项目全部完成,累计提供服务323件,服务群众3941人,服务时长达3289.5小时。例如,铁岭市众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水木花园社区以“儿童的自我防护,如何正确与他人接触”为主题,开展了《儿童自护课堂》、家长监护心理指导等活动,积极关爱保护社区留守儿童,利用专业知识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社区居民反响良好。

      (五)社区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目前,我市注册社工机构7家,社工人才超3000人,持证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师168人,完成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不低于全市户籍人口的1‰目标。同时,出台了《关于设立市域社会组织孵化和人才培养专项资金的方案》,2020在铁岭县建设完成10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等服务。2021年在铁岭县、开原市等7个县(市)区建设完成20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具体情况详见附件1、附件2)。铁岭县10个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型中心已全部投入运营,铁岭县利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铁岭县众康养老服务发展中心及铁岭市誉兮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三家第三方运营机构对10个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开展社会化运营工作。

      铁岭市利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在官台新苑通过采购、租赁、合作等方式,低偿为老年人开展服务。一是开办长者食堂,开展助餐服务,解决老人吃饭难、吃饭贵的问题。通过调查发现,辖区空巢和独居老人较多,吃饭难是个大问题。2021年4月长者食堂投入试运行,中心严把食品质量和卫生关,采购放心食材,低偿价格销售,为老人带来经济实惠又健康美味的助餐服务。二是为独居、空巢、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开展上门送餐服务。现已开展为独居老人上门送餐、打扫卫生、维修等服务,得到子女肯定和认可,并能帮助解决其他问题,受到子女好评。三是开展日间照料及长托服务。利用发布手机短视频、发放宣传单、小区宣传等方式进行宣传,现已接收长期照护能自理老人10余人。2022年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陆续接收半自理及不能自理老年人,满足社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四是开展多样服务。康复理疗服务482人次;理发、染发175人;春节、三八妇女节、端午节、重阳节为老年人发放礼品200余件;邀请经验丰富中医师开展义诊和健康养生知识讲座12次;组织文艺演出5场;参与扑克、麻将、乒乓球、象棋等文体娱乐活动老人2万余人次;免费测量血压、血糖1700人次;老年超市低于市场价格销售商品1500余件。

      (六)社区工作者队伍进一步优化。通过换届选举和面向社会招聘部分社区工作者,将优秀人才吸收到社区“两委”班子中来,选优配强了社区“两委”班子。通过第十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后,全市社区工作者平均年龄39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84%,比上一届提高2.4个百分点。面向社会招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401人,助理社工师61人,社工师18人。同时,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开展了社区工作者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了其为民服务的素质能力。

      (七)社区网格化治理的优势得到彰显。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社区进一步细化网格划分和分工,对于出入网格的人员进行深入摸排,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如2021年,银州区在原有361个网格的基础上,每个网格又细化出3到5个网格,最后划分了1780个网格,目前聘请网格员1682名,大致以100户左右为标准设置一个基层网格,村在村民小组的基础上每50户左右为标准设置一个基层网格,在居民自荐、居民推荐和志愿者中招募优秀的网格员,网格员通过志愿云小程序注册成为志愿者,签订银州区社会治理网格员志愿服务协议书,明确网格员职责职能,统一配备马甲、袖标、工作证等装备,银州区每年投入400多万元,为网格员每人每月发200元的补助费,并缴纳人身意外保险。

      尽管我们在推进社区管理水平创新上进行了一定探索,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您所提出的建议,也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问题。提升社区管理水平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才能得以解决。今后,我局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会同相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社区治理工作制度。要逐级建立健全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县市区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乡镇(街道)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直接责任人职责。要建立社区治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及时处理社区治理工作中需要跨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共同推进社区治理工作。

      二是加快社区用房建设,进一步改善社区治理工作环境。一是要加强统筹规划。将城乡社区服务设施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等规划,以新建、改造、购买等形式,逐步实现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二是要拓宽资金渠道。进一步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导、社会力量积极支持的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投入机制。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纳入各级政府的财政预算,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并建立自然增长机制。

      三是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进一步凝聚全员参与社区治理的工作合力。出台我市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指导意见,进一步健全我市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探索建立社区工作者报酬动态增长机制。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社工资格考试,具有社工资格的工作人员每月增加100元;社区工作五年以上每月增加200元,适当提高待遇。在公务员和事业编招聘考试时,为社区工作者设置专门招录岗位,为其提供职业晋升空间。

      四是强化居民群众自治,进一步激发基层群众自治活力。一是抓好区域化党建工作。组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把区域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物业企业、社会组织机关、学校、志愿者进社区党员纳入网格管理。抓好社区党员“双报到”制度落实,把社区直管党员、离退休党员、单位在职党员纳入网格。二是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通过社区党员或党员代表议事,居民会议议事、协商民主等形式,落实社区治理责任和措施,实现基层群众自治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三是要加强社区协商。社区要通过会议协商、对话协商、书面协商、网络协商等形式,协商解决关乎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问题和矛盾纠纷。三是要发挥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如适时修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不断促进城乡社区法治、德治、自治有机融合。

      感谢您对社区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以认真研究和采纳。

      联系人:朱健  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科长

      联系电话:72681520、18941001121

      

      铁岭市民政局

      2022年5月23日

      

    附件1

    2020年铁岭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统计表

    序号

    试点地区

    项目名称

    项目地址

    新建/改扩建

    建设规模(㎡)

    小计

    39

    铁岭县

    天水嘉苑社区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

    凡河新区泰山路天水嘉苑小区19号楼天水嘉苑社区

    改扩建

    500

    40

    钟山柳岸社区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

    凡河新区农民新村六区钟山柳岸社区一楼

    改扩建

    1100

    41

    秦淮人家社区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

    凡河新区泰山路88号秦淮人家北区换热站秦淮人家社区

    改扩建

    660

    42

    水木华园社区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凡河新区水木华园小区50-49号楼水木华园社区3楼

    改扩建

    830

    43

    官台新苑社区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

    凡河新区农民新村四期北门市官台新苑社区

    改扩建

    750(增)

    44

    铁岭县

    天水丰汇社区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

    凡河新区天水丰汇小区北区北门天水丰汇社区一楼

    改扩建

    655

    45

    紫御豪庭社区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凡河新区泰山路68号紫御豪庭小区13-102、103门市

    改扩建

    900

    46

    浅水湾社区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

    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凡河新区锦龙居9-20门市

    改扩建

    428

    47

    铁岭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旗分场众康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铁岭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旗分场102线东侧

    新建

    1400

    48

    凤舞社区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凡河新区泰山路29凤舞居38-44号门市

    新建

    750

    合计

    7223

      附件2

    铁岭市2021年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统计表

    序号

    县(市)区

    项目名称

    农村/城市

    地址

    1

    铁岭县

    阮家洼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

    农村

    铁岭县凡河镇阮家洼村

    2

    铁岭县

    土楼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农村

    铁岭县熊官屯镇土楼子村

    3

    开原市

    沁春园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城市

    开原市开原街道和平社区

    4

    开原市

    福寿居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

    农村

    开原市八棵树镇八棵树村

    5

    开原市

    怡康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城市

    开原市新城街道后石社区

    6

    昌图县

    马家村居家养老服务站

    农村

    昌图县泉头镇马家村

    7

    昌图县

    温馨家园居家养老服务站

    农村

    昌图县东嘎镇东嘎村

    8

    西丰

    东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城市

    西丰县西丰镇向阳社区

    9

    西丰

    金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

    城市

    西丰县西丰镇西城社区

    10

    西丰

    天语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农村

    西丰县德兴乡普济村

    11

    调兵山市

    高力沟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农村

    调兵山市晓南镇高力沟村

    12

    调兵山市

    信德仁爱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城市

    调兵山市调兵山街道西山社区

    13

    调兵山市

    东福家园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农村

    调兵山市调兵山街道东调村

    14

    调兵山市

    美丽家园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农村

    调兵山市晓南镇东升社区

    15

    银州区

    博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

    城市

    银州区龙山乡后八里村

    16

    银州区

    颐嘉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城市

    银州区辽海街道铁路社区

    17

    银州区

    锦康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城市

    银州区龙山乡前八里村

    18

    银州区

    东辽海(乐居)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

    农村

    银州区龙山乡东辽海村

    19

    银州区

    佳丰北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

    城市

    银州区铜钟街道佳丰北郡社区

    20

    清河区

    利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城市

    清河区红旗街道金澜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