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王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市健康养老服务产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推进健康养老服务产业是推动我市养老服务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铁岭市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加大投入、扎实行动,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扶持民间资本做强养老机构

    为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给予民办非营利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补贴,按入住满一个月的老年人实际占用床位数计发,每月每张床位给予150元运营补贴。对民办养老机构投保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的,给予保费补贴,保费每床每年120元,政府补贴80元/床/年。十三五期间累计发放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资金2546万,养老机构责任保险保费补贴资金245万。鼓励社会力量对闲置医院、学校、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农村集体房屋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改造后用于养老服务。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相关城乡规划前提下,允许利用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农村养老机构。对利用集体所有的山坡荒地或其他不影响城乡规划的建设用地建设民办非营利养老服务机构,优先办理土地审批手续。

    二、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我局积极开展省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建设工作。我局按照《辽宁省民政厅、财政厅印发<关于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意见><全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辽民发[2020]6号)要求,积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选定铁岭县作为试点县,建设了3个街道级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7个社区级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目前,10个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已全部开始社会化运营,能够为周边社区老年人提供全托、日托、生活照料、短期托养、助医、助餐、娱乐等服务。自年初开始运营以来,10个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已为老人提供免费体检及上门就医服务2600余人次,提供助行服务400余人次,提供理发、染发服务100余人次。老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得到提升。民政部正在制定针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认定办法,待办法出台后,我市将重点推进居家和社区机构发展。

    三、提高养老护理员整体服务水平

    一是鼓励高校设置养老护理相关专业。我市出台的《铁岭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铁政发〔2014〕25号),支持高等和职业院校开展养老服务学历教育,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加快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专门人才。支持铁岭市卫生职业学院铁岭卫生职业学院(老年康复护理院)增设老年护理专业,提升护理专业学生养老、护老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水平,昌图职教中心设置了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培养养老服务与管理工作必备的理论基础和服务技能。二是鼓励护理等专业人才到养老机构就业。为提升养老机构服务人员水平,鼓励老年服务与管理类专业毕业生入职养老服务机构,工作满5年的,给予一次性4-6万元入职奖励。

    四、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

    一是简化医养结合机构申办手续。按照《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通知》(国卫办老龄发〔2019〕17号)精神,具备法人资格的医疗机构申请设立养老机构,不需另行设立新的法人,社会力量举办的民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向登记机关办理章程核准,修改业务范围,并根据修改后的章程在登记证书的业务范围内增加“养老服务”等职能表述。社会力量举办营利性医疗机构内设养老机构的,向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备案,向登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变更登记,在经营范围内增加“养老服务”等表述。

    二是支持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进行签约服务。按照《铁岭市关于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实行签约服务实施意见的通知》,推进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签订了服务协议,建立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签约服务机制。截止2020年末,我市已审批或备案的86家养老机构, 95%以上机构与周边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其中有8家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为机构内老人提供便捷就医服务。

    三是我市已将发展康养产业纳入“十四五”规划之中,建设康养小镇是也发展康养产业的一部分,我局将鼓励现在养老机构在康养小镇附近开设分部,并给予运营补贴等支持。我局目前已在新区莲花湖湿地东侧建设一所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设置床位570张,集养护、康复、托管、临终关怀、医养服务和培训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机构。与我国最大的人工湿地—国家级湿地公园—莲花湖湿地公园相毗邻。市民政局积极站养护中心项目招商工作,遴选优质机构稳步投入运营,机构运营后能够满足凡河新区以及光荣街南段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并为这一区域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同时,我局将积极与有意向建设高标准养老服务机构的投资方接洽,并给予相应优惠政策。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联合相关部门继续着力深化改革,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持续推进我市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发展。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2021年,我局计划在全市建设20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为全市老年人提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支持社会力量运营,并鼓励和培育设置在居民区内的嵌入式微型养老机构,拓宽服务范围,织密服务网络,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二是协调医保部门,将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纳入医疗保障定点机构;三是持续加强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建设今年民政部将养老护理员培训列入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计划,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研究制定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落实措施,编印培训大纲,开展养老护理员、养老院院长、老年社会工作者培训工作,逐步提升养老机构护理服务能力。我市将按照民政部及省厅的部署,开展养老护理员相关培训工作。

    铁岭市民政局

    2021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