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陈英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如何提升社区治理效能的几点建议提案”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您的这一提案提得很好,说明您对我市社区治理情况十分了解。社区治理是市域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和“神经末梢”,社区治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社区治理工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创新工作方式,社区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一是构筑了较为完善的城乡社区组织体系。按照便于开发社区资源,便于居民自治的原则,合理设置和调整了社区规模,完善了社区组织体系。全市1176个村,219个社区实现了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无死角,全覆盖的,全方位的治理。 二是城乡社区的服务设施有效改善。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市社区平均公用房325平,农村社区最低的达到了232平。极大的改善了自治组织的办公环境,为社区治理的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和有效的空间。三是建立了完善的社区治理制度。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印发了《中共铁岭市委、铁岭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铁委发[2018]5号)等11个关于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文件,确保社区城乡治理工作始终朝着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四是深入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工作。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社区减负增效工作的指导意见》(铁社治[2020]2号)等4个关于推动社区减负增效工作的文件,对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各种牌子、社区会议、台帐、工作证明、考核评比等事项进行清理规范,切实为社区减轻负担。五是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2020年,全市选取4个试点社区开展“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试点工作,共开展社区服务项目8个,服务群众过千人。六是社区工作者队伍进一步优化。圆满完成了第十三届村民委员会、第十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目前,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4.5岁,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较上届49.9岁降低4.4岁。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6106人,占76.4%,较上届提高38.1%。同时,我局联合市人社局开展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全市社工人才达3000人,持证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师168人;已注册志愿服务组织37家,志愿者达37万人,为社区治理提供了人才保障。

      尽管我们在推进社区治理工作中进行了一定探索,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您所提出的建议,也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问题。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才能得以解决。今后,我局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会同相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区域化党建。组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把区域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物业企业、社会组织机关、学校、志愿者进社区党员纳入网格管理。抓好社区党员“双报到”制度落实,把社区直管党员、离退休党员、单位在职党员纳入网格。

      二是加强督导检查,确保社区减负工作落地见效。建立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并严格执行,除社区依法承担的事项外,如确需社区协助完成,要严格落实准入制度,并按照“费随事转”的原则,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由牵头实施部门委托社区协办。

      三是积极培育规范社会组织。坚持政府主导而不包揽,将一般的公共事务,如家庭纠纷、服务统计、养老服务、特殊人群管理中非执法内容等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或者委托给专业化的社会组织去做,为社区减轻负担。

        是加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将城乡社区服务设施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等规划,以新建、改造、购买等形式,逐步实现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

      五是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民主评议、事务听证和社区居民代表会议等各项制度。灵活运用社区协商,鼓励社区广大居民和其他群众性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公益性事业决策,实现民主自治,共谋社区发展。

      六是积极开展“三社联动”活动。逐步建立居民群众提出需求、社区组织开发设计、社会组织竞争承接、社会工作团队参与实施、相关各方监督评估的联动机制。积极做好20个“三社联动”联系点指导工作,推动形成社区更加富有活力、社区 社会组织更加活跃、专业社工作用更加明显的社区治理格局。

      七是探索建立社区工作者报酬动态增长机制,提高工作积极性。适时提高社区工作者报酬标准,原则上须达到上年度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标准。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社工资格考试,具有社工资格的工作人员每月增加100元;社区工作五年以上每月增加200元,适当提高待遇。在公务员和事业编招聘考试时,为社区工作者设置专门招录岗位,为其提供职业晋升空间。

      感谢您对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以认真研究和采纳。

                                                         

                                                                                                                                  铁岭市民政局

                         2021年 4月 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