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冯渝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重视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社区承载的职能日益增多,同时对社区工作人员素质和能力的要求也在同步提升。面对繁杂的工作和社区居民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社区工作人员承担的工作越来越多,同时也更加的复杂。因此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和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成为提高社区综合服务水平必不可少的要素,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通过以下几方面推进和完成此项工作:

    一、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工作

    以铁岭市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社区减负增效工作的指导意见》(铁社治[2020]2号),列出了《城乡社区自治组织依法履行职责主要事项清单》《城乡社区自治组织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和《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3个清单,共审核精减社区服务事项110项,减少不合理证明20项,精简挂牌事项35项,切实减轻了社区负担,社区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二、开展“三社联动”试点工作

    按照《全省开展“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试点工作方案》(辽民发[2020]14号)文件要求,从2020年7月正式开展了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工作,开展社区服务项目8个,提供服务323件,服务群众1434人,服务时长达842小时,有效提高了为民服务质量。

    三、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

    社区治理关键在队伍,积极采取多项激励保障措施,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热情。一是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2020年1月起,我市城市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在原来的平均每人每月1913元提高至2413元,平均每人每月提高500元。按照岗位职务和专业技能,给予不同程度倾斜,提高幅度最高达到了1000元。由各县(市)区统一为城市社区工作者缴纳五险。二是出台激励保障政策。8月,市民政局联合政法等14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为实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不低于全市户籍人口的1‰任务目标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具体措施。近期,我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超前完成全市社会工作人才数达到3000人的目标任务,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提供新载体,注入新活力。三是提高专业社工人才待遇。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社工资格考试,具有社工资格的工作人员每月增加100元;社区工作五年以上每月增加200元,适当提高待遇。在公务员和事业编招聘考试时,为社区工作者设置专门招录岗位,为其提供职业晋升空间。按标准落实社区办公经费,提升社区工作者工作热情。

    四、开展社工站试点建设工作

    印发了《铁岭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和社会救助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铁市民办[2021]26号),遴选银州区为试点县区,建设了乡镇(街道)社工站8个,招聘驻站人员31名。印发了《关于成立铁岭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和社会救助服务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铁市民办[2022]14号),成立了“铁岭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和社会救助服务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统筹推进社工站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制定了《铁岭市“社工站指导中心”项目实施方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聘专业机构1家民办社工机构为第三方承接机构、专业人员负责的形式,建立“社工站指导中心”,明确了指导中心职能 ,由第三方承接机构招聘8名专业社工。指导中心负责指导全市社工站建设工作,定期下沉县(市)区督导指导社工站开展相关工作。建立了《铁岭市社会工作专家库名单》,专家库由各服务机构指导老师、负责人和师范院校专业人员组成。

    银州区乡街驻站社工的工资为每月2300元,高于社区工作者。二是为服务机构提供专业服务经费。截至目前,固定服务经费为每人每月150元,另外,拨付考试费用11600元。采取以项目补充的形式,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社工项目,共投入资金19.9万元。三是与各乡街积极沟通,为社工站设立单独办公室,并将会议室提供给社工站作为服务场地。为社工站配备桌椅、电脑、打印机、文件柜等设施,户外挂牌和室内挂牌统一为“XX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服务工作站”。

    五、大力培育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通过努力目前,全市目前共培育和发展社工机构13家,其中市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5家,县区级8家。市民政局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经常性指导,明确社工机构职能和业务范围,对其承接的社工站工作开展了定期督导和指导工作,社区工作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参与从质量和效率上得到了显著提升。

    六、开展网上社工培训工作

    受疫情影响2021年,铁岭市民政局利用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开展第三方社工机构培训社工, 铁岭市众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利用网上学习平台开设426个账号,受益人群500余人。

    印制社工宣传品11类宣传单55000余张,并通过铁岭发布、抖音、快手等新闻媒介对社工和社会工作意义开展了广泛宣传,使大众提高对社会工作者的认知,并鼓励群众参加社工培训和参与社会工作。

    七、加强专业社工人才队伍管理工作

    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人才培养工作要求,市民政局十分重视社工人才培养与管理,连续两年开展社工人才培养项目,市民政局党委书记为项目责任人。为了促进全市社工人才发展,进一步加强与社工机构协同合作,对社工和志愿者开展免费考前与继续教育培训,促使铁岭市社会工作资格证考试通过率逐年提高,逐步提高我市社工人才的专业化水平,并对通过专业社工资格证考试的社工人才建立人员档案,将每名社工具体信息录入全国社会工作信息系统。

    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将作为市民政局未来的一项重要工作,下一步市民政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优秀社工和社工机构的评选和表彰工作,并申请专项资金对优秀社工进行奖励,评选流程和结果会同步在社会上公布,从而调动社会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推动铁岭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良性发展。

    承办单位(印章)

    2022年5月17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