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孙大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老年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社区老年教育工作的关心和关注。社区是现代社会生活的基本组织形式,社区也是老年人比较集中的地方。加强社区老年教育是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必然,是弘扬先进文化、活跃社区文化的补充,也是促进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市民政局是社区治理工作的牵头部门,主要负责指导社区“三有一化”(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化)建设中“两有”,即组织队伍建设和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就是解决社区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近年来,我们积极完善社区服务设施、选优配强社区工作队伍,积极开展“三社联动”,为社区老年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阵地场所和人才保障。

      一是出台制度文件规范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2020年,我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铁市民[2020]111号),规定城市居民委员会综合服务设施总面积不少于400平方米,要具备“二站四室”,即社区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日间照料室)、办公室、医疗室和警务室。村民委员会综合服务设施总面积不低于350平方米,要具备“一场五室”,“一场”,即室外文体活动广场,有条件的村一般面积不小于1000平方米;“五室”,即卫生室、警务室、图书室、综合活动室和办公室,一般面积不小于350平方米。

      二是不断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2020年,我局积极争取省、市两级福彩公益资金1100万元,新改(扩)建了51个城乡社区。目前,全市社区平均公用房325平,办公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为在社区开展老年教育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和有效的空间。今年还将积极争取省级资金,通过新(改)扩建方式,提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面积达标率,增强城乡社区公共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

      三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选优配强社区工作者队伍。通过2021年第十三届村民委员会和第十届城市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后,全市社区工作者平均年龄39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84%,比上一届提高2.4个百分点。面向社会招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401人,助理社工师61人,社工师18人。同时加强社区工作者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自身素质,确保社区老年教育工作有人管、有人干。

      四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创新开展“三社联动”试点工作。按照《全省开展“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试点工作方案》(辽民发[2020]14号)文件要求,我市从2020年7月正式开展了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工作。我局相关责任科室多次组织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参加的座谈会,在充分调研社区和居民的需求的基础上,确定了铁岭县如意湖街道浅水湾社区等四个社区为“三社联动”试点社区。同时,向试点县区下拨40万试点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三家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签定“三社联动”服务合同。三家专业社工机构积极开展了老年人知识讲座和文体活动。其中,星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博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分别在铁路社区、居然社区为社区老年人开展了中医养生课、防诈骗知识讲座等活动3场次次,共80余位老人参加。众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浅水湾社区开展了“爱心常相伴”小组活动,服务人次35人。同时,定期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讲座,释放老年人压力精神状态,识别情绪及缓解压力。

      虽然,我们民政部门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和人员配备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跟您提的建议,我们还有很多不足,需要在下步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将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角度重视社区老年教育。除了硬件建设以外,做到社区老年教育专项专款专用,专人管理,专项检查。

      二是对社区工作者开展专项专职培训。使其掌握老龄社会特征老年人的特点,掌握老年教育社区教育的方法和策略。

      三是全面加强党员管理党员教育,特别是离退休干部的党建管理。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建好支部,搞好党建工作。

      感谢您对社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以认真研究和采纳。

      联系人:朱健  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科长

      联系电话:72681520、18941001121

      

      

      

      铁岭市民政局

      2022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