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进入7月中下旬以来,我市已进入防汛关键期,铁岭市民政局积极行动,采取得力措施,有效开展受灾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一是加强走访排查。加强对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等特殊群体的巡查探访,全面了解其基本生活保障及住房安全等情况,提高其安全防范意识。二是搞好部门衔接。积极与应急管理部门对接,掌握受灾情况。指导各县(市)区民政部门搞好政策衔接,加强受灾人群监测,对应急管理部门应急期救助和过渡期救助后,基本生活仍存在较大困难的受灾群众,及时建立台账。三是开展精准救助。充分发挥各级社会救助领导小组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加强主动排查,及时将遭受洪涝灾害的困难群众按程序纳入低保、特困等相应的救助范围;对因遭受洪灾基本生活仍存在较大困难的群众,简化临时救助审核审批程序,采取直接受理、一事一议、“先行救助”等方式,提高救助的时效性,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8月份,市民政局拨付县(市)区临时救助补助资金243万元,专项用于保障因汛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专项用于解决因汛受灾困难群众突发型、急难型困难。截至目前,共计救助因汛受灾困难群众5674人次,发放救助金2324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