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安全生产专栏

      各县(市)区民政局、市民政事务服务中心: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民政厅、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有关工作要求,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各地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安全管理和信访稳定工作,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强化组织领导,把安全管理和信访稳定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抓实抓好。要对节日期间安全管理和信访稳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主要责任同志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在各自分管领域对安全管理工作各负其责。严格落实服务机构主体责任,确保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具体人员,有效构筑各类民政服务机构防范和应对险情灾情安全防护网。要认真做好群众诉求办理和接访工作,及时解决群众放映和热点难点问题。市局将继续采取市局领导包片,机关科室包民政服务机构的方法,通过电话调度、实地调研等方式指导各市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工作,对存在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单位,将采取全市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落实。

      二、全面进行安全排查,及时整治消除隐患

      市民政事务服务中心要督促指导社会福利院、救助管理站、殡仪馆、公墓、福彩发行中心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对各类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和整治。一要排查服务机构水、电、气等各类设施安全隐患,切实做好电器电路检修、燃气安全检查、易燃易爆物品清理工作,确保紧急疏散通道畅通无阻,严防因设施缺陷引发安全事故。二要排查卫生防疫隐患,确保饮食卫生安全,防止食物中毒事故发生,保证服务对象生命财产安全。三要排查服务机构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对周边地质环境、给排水系统等进行全面排查,遇有恶劣天气时要安排专人加强与有关预警部门的联络,随时掌握信息,做好人员紧急转移等各项应急准备,设立转移群众集中安置点的地方要采取多种措施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四要排查服务机构建筑隐患,尤其是加强危房、土质围墙建筑的隐患排查,发现房屋隐患时要立即停止使用,果断采取应对措施进行防范。

      三、全力做好岁末年初的信访稳定工作

      要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强化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加强教育疏导稳控,积极引导群众理性合法、依规逐级反映诉求,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务求把信访人员、信访群众稳控在当地,严防发生到市到省进京非访、集体访和个人极端上访事件。各地在接访过程中,要详细了解信访人的诉求,对合理诉求要跟踪督促解决,对不符合政策要求的诉求也要耐心细致解答,避免矛盾激化、事态升级。要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促进上访量下降,排名后移,确保民政系统信访矛盾减存控增三年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四 、切实落实好各项民生保障政策

      各地、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把群众泠暖放在心上,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抓好城乡低保、取暖救助、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困难家庭常年病人托管、孤儿保障、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政策落实。各县(市)区要在春节前将2月份的城乡低保金发放到低保户手中。要根据困难群众的救助申请,有针对性地实施临时救助,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中。各地要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随访帮扶、假期陪伴、亲子团聚等关爱服务。扎实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建立完善部门联动和快速响应机制,指导社会力量参与发现报告,引导救助、志愿服务等工作,加强寒冬救助信息传播,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得到救助服务,安全过冬。

      五、强化应急值守,及时妥善处置安全事件

      各地民政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做好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节日期间要进一步严肃值班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负责同志要在岗带班,保障通讯畅通。一旦发生突发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要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落实应急方案,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

      市民政局值班电话:72681511   传真:7268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