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栏 > 安全生产专栏

      为扎实抓好市“两会”期间维稳安保工作,确保我市民政系统安全稳定,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全面排查、化解矛盾、强化稳控,确保民政服务对象不出现非法访、集体访到市、赴省,进京情况发生;确保民政服务机构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区民政局、市民政事务服务中心要及时向市民政局汇报并认真抓好本地区、本部门的信访维稳工作。

      (二)坚持预防和事后应急相结合,预防为主,化解矛盾。做好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将事件控制在萌芽状态,控制在本系统,控制在本地区。

      (三)坚持宜散不宜聚、宜解不宜结,宜快不宜慢、宜缓不宜激。讲究策略,注意方式,正确做好突发事件现场处理工作。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市“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成立市“两会”维稳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谭会波

      副组长:耿志佳、张景春、赵达

      成员:任凤伟、王勇、刘大宇、胡志刚、刁柏德、孙崇飞、张金库、房井荣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赵达同志兼任。任凤伟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和信访维稳工作联络员,具体负责全市“两会”期间日常维稳安保事务的受理和协调工作。

      各分管领导会同各业务科室要指导各县(市)区民政局、市民政事务服务中心做好全市“两会”期间民政对象的稳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各业务科室要及时收集整理上访人员的动态,及时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确保稳控措施到位,不发生失控现象和安全生产事故。

      四、工作措施

      (一)要认真排查,化解信访矛盾。各县(市)区民政局、机关各业务科室、市民政事务服务中心要针对有可能出现上访的民政服务对象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重点人员建立台账,并报市局办公室。对能化解的及时化解,对不符合政策的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做到排查一处,化解一处,稳控一处。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和隐患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分管领导包案,要逐案逐件研究解决问题,不留隐患。

      (二)要组织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全市民政系统要对社会福利院、救助管理站、殡仪馆、公墓、福彩发行中心等民政重点安全生产领域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实施台账化管理,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督促民政服务机构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方案、资金和期限,将整治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具体人员。对重大问题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并视情况反馈本地区安全监管部门,推动民政服务机构将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到位。

      (三)切实落实好各项民生保障政策,提升服务水平。

      各地、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把群众泠暖放在心上,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抓好城乡低保、取暖救助、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困难家庭常年病人托管、孤儿保障、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政策落实,严格按照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国家下发的各类补助资金。各地、各单位要主动对接相关部门,有效开展思想推动疏导和矛盾化解工作,确保问题在第一时间内得到解决。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地、各单位主要领导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制定好本部门周密的工作方案,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强势推进,把市“两会”维稳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和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以战时的标准和战时的作风,扎实推进各项安保任务的有效落实,坚决确保市“两会”胜利圆满举行。

      (二)严肃纪律,落实责任。各地、各单位要不折不扣地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按照“属地、属人、属事”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案一策、一人一策”,

      逐项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加强责任倒查追究,特别是

      对那些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逐一査明原因,对直

      接责任人和工作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要严肃责任追究。

      (三)畅通信息,及时报送。各地、各单位要对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案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时限上报,并及时续报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情况,坚决防止迟报、漏报、瞒报等问题发生。每日14时前,各地、各单位报送研判工作情况。